化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十二月团日活动|21级化类1班团支部开展“学宪懂宪,格物致知”主题团日活动

添加时间:2021年12月18日 浏览:

十二月团日活动|21级化类1班团支部开展“学宪懂宪,格物致知”主题团日活动

2021年12月13日14:00,21级化类1班团支部于化材学院11A-304举行了以“学宪懂宪,格物致知”为主题的班级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由化类1班班委共同策划,化类1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EE6F

活动背景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我们学习宪法,就要全面掌握宪法的基本内容、领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宪法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在宪法月里,我们要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

活动一:团支书进行宪法精神宣讲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重要性,首先由团支书向同学们介绍国家宪法日并且带领同学们学习宪法精神。

活动二:班长演讲

班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宪法的所感所悟,以及两个关于宪法的小故事,同学们听完都感慨万分。班长演讲完后,团支书播放了《宪法的一生》微电影和宪法宣传视频,让同学们对宪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活动三:宪法宣誓

宪法宣誓对于维护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有利于促进宪法的实施。为了增强宪法观念,依法履行职务,增强宪法精神,形成宪法信仰,我们进行了宪法宣誓。同学们眼神坚定,满怀宪法信仰进行宣誓。

AEEA

活动四:开展模拟法庭

相较于传统讲解的方式,模拟法庭这种新型的方式,更能让同学们自主进行了解和学习法律,从而更深刻的懂法,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撰写辩稿和辩论的能力。此外,开展模拟法庭,能够促进理论知识向实践技能的转化,进而让同学们将学到的理论法律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来。

活动五:老师点评,横幅签字

模拟法庭结束后,我们邀请了项淳芳老师对本次模拟法庭活动进行点评,老师指出了其中的优点和不足。模拟法庭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法庭是什么样的。这是一种新颖的普法形式,同学们融入案例中,思考并从案例中得到启示,进而意识到学会遵法守法的重要性。

A8B4

横幅签字环节结束后,本月的团日活动到此结束了。学宪懂宪贯穿了整个活动,所有的环节步步相扣,增强了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通过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更加懂得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目的以及重要性,在今后将更主动地学习法律,为推动国家依法治国做贡献。

总结

牢固树立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的观念、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公民权力与义务相一致的观念、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观念。本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并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