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07年05月21日 浏览:

专业网站:http://hcxy.wzu.edu.cn/hxgc/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文化修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学态度,具有较强动手实践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企业、科研单位、国家机关和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的化工及相关专业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科技人才。
  学生应掌握化学与化学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原理、研究方法及其专业技能,具有从事化工产品和过程的研究与开发,化工装置的设计与放大,化工生产的控制与管理能力,具有跨学科工作能力和较强的工作适应性,并具有不断探索、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二、培养规格
  热爱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地方经济服务。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工程素质和工艺素质,具有正确的理性思维和从事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实验动手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能用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工程观点、工艺观点和综合分析的方法来处理实际问题。
  2、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即学会通过不同途径,运用不同方法主动地获取各种知识,以适应学科发展、社会发展的能力;具有综合实验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科研开发能力和科技研究能力。
  3、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基础知识以及化工生产过程的共同规律;具有较丰富的化工知识以及机械、控制等相关学科知识;了解本专业领域发展趋势和专业应用前景。
  4、具有基本的计算机基础技术应用知识和熟练应用计算机的能力,能获取相关信息和解决计算问题。
  5、具有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有较强的英语基本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
  6、具有一定的市场经济、经营管理、人文科学和工业美学知识,掌握一定的法律和技术法规知识,具有较强的环境保护意  识。
  7、具有健全的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8、具有专业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有关基础知识的基本修养。

三、主干学科
  1、应用化学
  2、化学工程与技术

四、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与实验、化工设备机械基础、过程仪表及控制、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制图、化工设计、专业实验。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化工见习、化工机械课程设计、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工艺课程设计、化工实习、毕业设计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