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本科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06年04月20日 浏览:

专业网站:http://hcxy.wzu.edu.cn/huaxue/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二十一世纪,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教育发展的需要且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等学校化学教学教师和化学教学研究人员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业务培养要求:
  热爱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发展教育事业服务。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通过教育理论课程的学习和 教学实践的锻炼,具有良好的从事化学教学和化学教学研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以及化学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3、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和从事化学教学与研究的基本技能;
  4、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和相近专业的一般知识,扩大知识领域,具有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化学教学的基本能力;
  5、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6、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术;
  7、具有健康的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8、具有专业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修养。

专业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生物化学、教育学(含班主任工作原理)、心理学、中学化学教学法、中学化学实验研究、课程论、教育研究方法专题、教师口语、书法、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英语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基础实验、专业实验、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化工见习、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