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06年04月20日 浏览:

专业网站:http://hcxy.wzu.edu.cn/material/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科学较宽的基础知识和材料工程必要的应用技术,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有关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科学技术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掌握材料的制备、组成、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受到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以及各种先进材料的制备、性能分析与检测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材料设计和制备工艺设计、材料性能和产品质量的分析检测方法,具备开发研究新材料和新工艺方面的基本能力,并在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或矿物材料等某一方面有所特长。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以及其它高新技术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复合、材料设计等专业基础知识;
  2.掌握材料性能检测和产品质量控制的基本方法,具有研究和开发新材料、新工艺的初步能力;
  3.掌握材料加工的基本知识,熟悉常用设备,具有正确选择设备进行材料研制、材料设计、材料加工的初步能力;
  4.具有本专业必需的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熟悉技术经济管理知识;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工程制图、材料力学、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分析方法、材料加工原理与设备、材料制备工艺、特种材料、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专业英语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课程综合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实践活动:
  1、专业参观与联谊活动,一年级参观学院先进实验室等,提高学生学习本专业科学技术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不定期安排校内外专家教授学术讲座,内容以材料类为主,还包括理工其他学科,使学生及时了解材料类和有关交叉学科科学技术前沿和发展动向;
  3、实验室开放,供学生开展科技活动,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
  4、从各年级学生中吸收部分学生勤工俭学,参加行政管理、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教学实践、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培养独立工作能力。

专业特点:
  本专业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材料科学类实验采用国外进口大型仪器,材料工程类实验全部采用生产型设备和检测仪器,学生都能参与动手操作。
  学生按自己的学习兴趣在专业方向的选择上有一定的自主权,按不同的专业方向由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课,使学生既具有坚实的基础素质又具备专业特长。
  本专业的毕业生择业面宽,就业适应能力强。既可在新材料研究开发的高新技术产业,也可在机械、化工、石化、轻工、建筑、能源、交通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新技术开发工作,也可在高校及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还可在相应的行政部门从事技术规划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