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 诲人不倦——与化材学院教授胡茂林老师的面对面

添加时间:2015年01月13日 浏览:

个人简历:

胡茂林,男,教授,“温州市5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目前主要从事功能配合物和抗癌药物改性修饰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在合成方法、理论计算及活性与结构相关性分析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独特的经验,取得了一些引人关注的成果。

 

    20141212日,我们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名师访谈》栏目采访了化材学院教授胡茂林老师。初见胡老师,满脸的微笑,便觉一阵阵亲切感油然而生。我们看到了一位格物致知,诲人不倦的优秀教授。

    胡老师从1999年就开始功能配合物和药物晶体学的研究工作,并在合成方法、性能及结构分析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并在近三年内相继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以此为基础,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正致力于药效构象,手性药物分离等难点、热点课题的研究工作。

    今年11月,由胡老师指导的项目《蓝臣清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中获得了铜奖。而且胡老师积极辅导学生科技创新,因而获得了温州大学第四届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全校仅有10名教师获此称号。所以,我们在为胡老师恭喜的同时,也共同了解胡老师的指导经验,感受胡老师独特的育人方式与人格魅力。

    采访伊始,胡老师就谈了他在挑战杯整个比赛过程中最大的感触。他说一开始其实并没有想到会拿奖,确实是当时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有一点成果了,就申请参加了。能拿到浙江省一等奖,全国铜奖真的是一个惊喜。但是,本来是可以拿银奖的,是在并列的情况下变成了铜奖,因此这又是一个惊喜中的惋惜。所以,当我们为了一个目标而去不断努力的时候,幸运才有可能会降临到我们身上。

    这个惊喜的发生与同学们的团结奋斗和胡老师的辛勤指导是分不开的。在指导学生方面,胡老师认为学生是主体,老师就只是指导学生做一些还在学生能力以外的事。比如说学生在企业中接触到橡胶硫化除净剂,他们不知道这个物品的结构,还是需要老师的帮助去分析结构,得出晶体,分析哪些是有效的成分,哪些是无效的,在具体的生产生活中该如何操作等。所以,就在这种老师与学生共同探索,互相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学到了更多,老师也尽到了责任。这样的指导方式,会使学生独立思考,善于研究,善于用一个个实验来验证自己理论的正确与否。胡老师循循善诱,毫无保留的指导,让我们更能领会到老师的重要性与独特性。

    胡老师认为一个懒惰只会幻想而没有实际行动的人不是社会所需要的。现在的一些学生对事物没有很深刻的认识,只是从主观角度去粗略的看待,而不会刨根问底,客观看待事物,因此他不能很好的认识自己,认识这个社会。胡老师就经常和学生讲,事物是很复杂的,是联系之外还有联系的,是变化之中还有变化的,不是你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有头脑的人,随便学什么专业,他都会成才。所以我们要切实定好自己的位,并为之付出努力。

    从这次的采访中,我们从胡老师身上看到了辛勤朴实,诲人不倦的精神,我们也学到了脚踏实地的处事态度和格物致知的学习精神。因此,我们要展开实际行动,刨根问底,客观地看待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