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背后——与化材学院徐进老师的面对面

添加时间:2014年12月22日 浏览:

个人简历:
    徐进,男,汉族,19734月生,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担任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工教研所所长,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1994年获得浙江大学化工系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NUS)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UH)化学工程系博士学位。同年10月进入温州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长期从事非均相催化反应微观动力学、化工过程的模拟和优化、手性药物拆分、天然产物有效成分提取、SOx NOx 等污染气体减排过程的工艺开发;同时从事SMB(模拟移动床)和SMBR(模拟移动床反应器)的研究、多尺度反应器的质量和热量传递现象、周期性操作反应器的多稳态分析以及精细化学品绿色生产工艺的开发。

    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项目、温州科技局计划项目等项目的支持。在《AIChE J.》、《Appl. Catal. B: Eviron. 》、《Ind. & Eng. Chem. Res.》、《J. Chromatogram A》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多次受邀在国内国际会议作学术报告等;并与国际知名的化工和制药企业拜耳公司(Bayer)以及最主要的手性柱生产商大赛璐公司(DAICEL)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初见徐老师,满脸的微笑,亲切的问候,稳健的脚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事业有成、和蔼健谈的大学教师。

何谓成功
“成绩名次我认为并不重要,化工设计竞赛这方面我们能拿到的名次我们已经拿到了,关键是每年能让学生们得到一个锻炼,这是才最重要的。” 

    徐进老师一零年到温州到学任教,从那一年开始就一直带领我们学院学生参加化工设计大赛,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获得了许许多多的奖项,在给我们学院的成就高墙添砖加瓦上居功至伟。

而今年,作为一名指导教师,徐进老师更是带领我们学院学生获得了化工设计竞赛的一等奖和三等奖。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他却并不居功,他这样说:“实际上我一直认为,化工设计大赛是一个教学环节,我一直坚学生自愿参赛、自由组队、自主完成,我只是帮助他们去完成,让他们沿着正确的方向,按照正确的方式来比较高效的完成这项工作。”

对他而言,仅仅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而成绩都是学生自己挣回来的。或许真是如此吧,这对于他自是不觉得有什么值得称赞。但作为一名学生,我要对他说一声谢谢,谢谢他这么多年来教书育人,谢谢他不辞辛劳给我们指导,谢谢他带领我们走向领奖台!成功不仅仅是一张奖状、一张喜报、甚至不菲的奖金和素质分,而是一份认可、一个赞扬!您带给学生的成功,于您是小事,对学生却值得铭记的。成功不仅是学生的,也是老师的,我要说:您是一个好老师。这样的赞扬或许太过朴素直白,但我不想说华丽的赞美词,对于老师,我想您需要并不华丽的辞藻,这大概是您最希望听到的称赞吧。

经历.成就.责任

“我过去的经历对我而言自然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学习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我如今还谈不上什么成就,但是作为一名老师,我认为学生的成长就是我的成就。”
    徐进老师曾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休斯顿大学深造,分别在两个学校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这些经历于他是珍贵的,给他的过去、现在都有极大的影响,并在将来,也必然会在他的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在学识上的影响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而除去这些,给他的对人生社会的见解也有不一样的影响。

    想要做科研,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学术和学业方面,在这两个方面一定要坚持思想上的自由,就是所谓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还有,我希望,在我们学校或者我们学院读书的年轻人,他们要把自己当读书人,要有自己的底线。读书人是一个民族的脊梁,而对于一个社会,最基本的就是要有一个明确的道德底线,所以读书人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建设一个文明法制的社会。”

    读书人,社会人——我们学生身上都有这样的双重身份。作为读书人,光读书不行,在徐进老师看来,更重要的是学会承担作为一个社会人的责任。

而老师作为一个读书人,不说带领学生参加了这么多次比赛,他本人也在学术科研上有多项令人称道的成就。老师长期从事多项化工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获得了省级乃至国家级的项目支持。在社会方面,他是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将学生的成长当作自己的成就——这样一名教师怎么能说他没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生活.爱好

“我在生活中还是一个性格比较开朗的人,我在我们学院中是著名的性格比较开朗的老师之一,我跟学生们的关系都也还不错。”
    徐进老师性格开朗,总是笑容满面,是一个可亲的人。听说常笑的人会比别人都显得年轻,这一点大概在徐老师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了。

    老师乐于和同学们一起聊天,看看流行的资讯,参加热闹的晚会。老师唱的歌在学生中也有不一般的人气。

    而除此之外最让人佩服的大概是老师的运动能力了。操场、网球馆、体育场,我们总能在这些地方看到老师矫健的身姿。徐老师擅长跑步,常常参加运动会,总能赢一两个奖项回去。与此同时老师还是院篮球队的队员,擅长防守,有相当的实力。我还曾有幸受到老师的指点,却是在网球上了,老师在网球上的造诣也是让我这个新人赞叹不已。

    徐进老师有一颗年轻活跃的心。

    人说: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大概说的就是徐进老师这样的人吧。

 

    荣耀背后,艰辛不必说,汗水不必说,我们看到听到的不过冰山一角,在此我不想多做赘述,只以一首《成功的花》作结,与君共勉。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