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才俊 严以律己 ——访汤日元老师

添加时间:2014年04月13日 浏览:
个人简历:

     汤日元,男,198012月出生,广东梅州人,中共党员,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理学博士。20076月获得温州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理学硕士。2012年到2013年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余金权教授课题组从事碳氢活化研究工作。2014年获得湖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博士。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厅级项目6项。2007年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温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Nature, Angew. Chem. Int. Ed., Chem. Eur. J., Chem. Commun., Adv. Synth. Catal., J. Org. Chem.等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2项。2010年入选温州市551人才第三层次。研究领域:基于C-H官能化构建C-S键、C-C键的研究,及其在合成硫、氮杂环化合物的应用研究。

 

 

    当我们向汤日元老师表达我们的采访意愿后,汤老师将一个80后的豪爽展现无遗。在对我们还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为了不让我们失望而归,放下了手中的工作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汤日元老师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Jin-Quan Yu教授课题组访学期间,与其合作者设计、开发了一种非常巧妙的由构象和配体控制的远程导向定位的CH活化模板,成功地实现了芳胺间位CH的高选择性活化,这为设计和开发胺类药物开辟了新的合成方法。这一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Nature》上(Nature, 507, 215220, doi:10.1038/nature12963)。这一技术成果,已经被美国制药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用于潜在药物分子的设计和开发

    当我们对汤老师这么年轻就取得了这么大的成果表达敬佩时,汤老师谦虚地说这个成果不是他个人的,能取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我们学校、院领导和亲朋的关怀及大力支持。我们了解到汤老师取得成功的背后也历尽了不少艰辛。其中一个较大的困难是体力上的困难,汤老师本身肠功能紊乱,有过敏性结肠炎。他在美国做实验的时候,工作强度非常大,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通常要在同一时间内完成多项任务,时间非常紧迫,压力非常大,甚至睡觉时也在思考问题,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了肠炎。但汤老师凭借着自己强大的意志力,作出相应调整,战胜困难,熬了过来。

    人都是在历练和挫折中成长,汤老师也在其求学的过程中慢慢成长着。在汤老师读研究生第一次进实验室的时候,帮老师洗玻璃仪器不小心打破了一根分离柱,那根柱子是其他老师做实验天天都要用到的,而且比较贵很难买到,当别人认为汤老师闯祸了的时候,汤老师还是自己去找导师说明了情况。虽然导师没有责备什么,但汤老师非常自责。他觉得自己不够细心,连洗玻璃仪器这种小事都做不好,那以后更重要的事情怎么能做得好呢。自从这件事之后,汤老师对每一件事都认真细心对待,每次洗瓶子或者实验操作基本上没有打破一个大大小小的瓶子。在研究生阶段,还有一件令汤老师印象深刻的事情,有一天汤老师关不上窗户就以为窗户坏了,便告知导师,结果导师在窗槽那里发现了一块塑料的东西。后来汤老师开始反思,觉得遇到事情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去分析原因,寻找解决方案。自那之后,每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汤老师都会通过深思熟虑,寻求一个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法,如果尽力了仍旧解决不了,才去惊动自己的导师。就是这样,汤老师一点一滴地吸取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

    大家会普遍认为科研过程中不成功的便是失败,但汤老师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失败是相对来说的,就单纯从搞科研来说,失败是没有绝对的。比如你一个月,甚至一年都没有做出成果来,这也不能说你是失败的,只能说你的预期目标没有达到,但是你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学到了很多,吸取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为后面的成功奠定了基础,那么这种“失败”也可以说是成功的。因此所谓的失败是暂时的,重要的是你要学会总结经验,有耐心和恒心继续钻研,直到成功。

    在要做好科研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方面,汤老师认为体力、定力、耐力、学力这四个力都很重要。首先一定要有体力,健康才是本钱,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什么事情都干不成。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少玩游戏,多做运动多锻炼身体。还有定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定力就是做科研时,一定要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去做,不要被外界功利的人和事干扰。 第三就是耐力,一定要有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精神,做科研的过程是很漫长的,中间可能会有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来击垮你的意志力,我们能做的只有坚持,至始至终的坚持。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一切。第四点是学力,这是学习能力的简称。科学发展到现在,不是说学好基础知识就能把科研做好,都是边做科研,边实践,边学习的。知识日新月异,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和获取知识的能力方面要非常强,做到与时竞进,赶在潮流前面,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高度,立足点高才能看得远。

    汤老师认为做科研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纯粹为了发表论文而没解决任何问题,对于国家和人民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平时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善于发现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在创造力方面,我们国家相比欧美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要缩小差距我们就要努力拼搏,但不要蛮干,通过不断学习完善科研思维。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汤老师之所以能取得这么重大的成果,是与汤老师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分不开的。一个人必须要对自己狠,才有可能突破自己甚至到达自己所不曾想象的高度。只要你有信心有决心,一切皆有可能!

上一篇: 言传身教 育人模───访邵黎雄老师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