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重点专业|温州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密码解读

添加时间:2018年06月20日 浏览:

  ◎  应用化学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是浙江省和温州市重点建设专业、温州大学重点发展专业、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升学奖、薪酬奖专业

  ◎  拥有应用化学硕士点、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市级重点实验室、校内产品检测与技术服务产教融合基地和30多家校外实践基地。

  ◎  应用化学学科主要研究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功能材料等产品的制备原理和工艺技术,主要内容包括产品结构-性能关系、制备工艺、产品复配及商品化等。

  ◎  本专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备化学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掌握现代仪器分析技术,熟悉各类产品性能和标准,在日用化学品、轻化工用品、文教用品及药物中间体等化学品制造领域进行技术开发、检测检验、技术型营销及科技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学制4年,2018年计划在全国招收本科生97人。

  ◎  温州大学位列全国应用型大学排名榜首,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应用化学专业全国排名位居前10%

  ◎  应用化学专业拥有鲜明的区域和行业特色,精细化工和轻化工及日用化学品方向均与国内外大型精细化学品和日用化学品企业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具有强有力的学科支撑和就业支撑。

  ◎  拥有全球唯一的制笔及文教化学品特色学科方向和全国排名前三的皮革化学方向,获批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毕业生获得包括日本、欧美等国在内的国内外大型企业的青睐。


  ◎  应用化学专业拥有包括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各类名师学者和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10人,博士20人。

  ◎  应用化学专业为适应社会紧缺的应用型人才需求和新工科发展,长期外聘近30位各类企业专家为校外兼职教授,模块方向特色课程专门聘请国内外知名公司技术主管和工程师为学生进行讲授,以提升学生对产品的认知度。

  ◎  与各类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功能材料的商品化紧密相关,是最具吸引力、最具创新潜力的专业之一

  ◎  对应我国行业发展水平最快、产品研发人才急需的行业,是最具发展潜力和紧缺的专业之一

  ◎  本应用化学专业以产品开发和检测检验为基础,专业涉及的日用化学品、轻化工用品、文教用品及精细化学品等呈现多样化、精细化和环保化发展趋势,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

  ◎  应用化学专业采用模块化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大三开始,可按兴趣选择一个模块方向进行专门化学习,同时可选修其他模块方向课程进行专业拓展,模块方向学习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

  ◎  本专业与国际知名检测机构成立了校内产教融合产品检测和技术服务平台,为学生掌握现代仪器分析手段提供实践基地,同时利用平台熟悉了解各类轻化工及日用化学品、制笔及文教化学品、精细化学品性能和标准。

  ◎  校外联合巨化集团、大赛璐、纳爱斯、传化、欧诗漫、得力、晨光、贝发等国内外大型企业提供实践和实习岗位。拥有校内外实践基地30多个。

  ◎  组织专业教师联合校外导师,指导本专业学生参加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鼓励学生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

▲纳爱斯实践基地

  ◎  推动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创新教育体系;

  ◎  2015-2018届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  学生就业分布于轻工、日化、文教、制药、检测等行业和机构,主要从事研发、检测检验、技术型营销、管理等工作。

  ◎  2017-2018年考研率近20%,多名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8届毕业生(深造)

2018届毕业生(就业)



本专业咨询热线

0577-86689302

http://chem.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