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学生收看Carbon Energy线上学术论坛

添加时间:2020年05月26日 浏览:

Carbon Energy线上学术论坛

为丰富同学们对碳能源的了解,拓宽知识面。温州大学开展Carbon Energy线上学术论坛-院士专场。

5月26日9:30,《Carbon Energy》-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线线上论坛第一期专场于线上开启直播。Carbon Energy顾问编委成会明院士和陈忠伟院士应Carbon Energy主编王舜教授邀请,出席本次线上学术论坛。

观看直播

同学们纷纷参与了此次线上学术论坛,认真聆听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和创业心得。

同学感想

1、19创新班 陈静

看了今天的讲座,我觉得碳能源在我们生活中起着很大的作用。总体而言,碳能源的发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这样的话可以减少那些不顾环境污染而大量排放温室气体的企业,并让那些有社会责任感,通过技术升级,降低碳排放的因此而获得收益。与此同时,碳能源的发展对清洁能源也意义重大,将调动社会对清洁电力的积极性,推动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不断提升,最终实现清洁能源对传统能源的全面替代。所以,看了今天的讲座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2、17化本2 胡卓意

我之前有在跟着老师做实验,但是对于一些基础必要的理论不是很了解。发展低成本、高能量密度、安全、长寿的可充电电池对于智能电网、电动车和稳定电源的商业化普及至关重要。相较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技术,锌-空气电池因其具有更高的质量比能量和体积比能量,而被认为是有潜力的下一代电化学能源技术。陈忠伟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可充放锌空电池的理论及应用”他主要讲了:I. 如何通过纳米材料的设计和构筑以提高锌-空气电池的活性和寿命;II. 如何理解纳米材料在锌-空气电池运行过程中的电化学行为以及结构演变过程;III. 如何运用上述研究成果来提高锌-空气的实用价值并拓宽其在柔性器件等实际领域的应用。听完了这个讲座,拓展了我的视野。

3、17化本1班 郦晨园

很荣幸,今天在网络直播上观看了Carbon Energy线上学术论坛-院士专场。本次讲座由王院长主持,成会明院士和陈忠伟院士的讲座组成。成教授的讲座内容非常充实,向我们介绍了绿色制备氧化石墨烯等关于石墨烯的制备方法和知识。陈忠伟院士的讲座也非常精彩,向我们展示了新型电池的发展。

看到教授们的学术讲座,通过直播亲眼见到他们的风采,介绍的内容都是目前最新的科研成果,我收获很多。我意识到现在科学发展飞速,在各个领域都有优秀的人才在不断创新、突破,而自己的科研之路还很漫长,需要扎扎实实地学习,不断进取。

4、18材料 金奕恬

今天上午观摩了由Carbon Energy发起的线上学术论坛,聆听了成会明院士和陈忠伟院士的分享。诚如所知,刚刚过去的诺贝尔化学奖就是颁给了电池研究者,而电池的研究是如今极为热门的一个科研方向,两位院士以非常专业的学术态度给我们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诚然,仅为本科生水平的我能理解的内容少之又少,但是我努力倾听,成会明院士非常贴心地设置了双语ppt讲解,向我们介绍了使用各种方法制备相关二维材料(例如:MAGE)而陈忠伟院士则给我们分享了可充放锌空电池的相关内容。二位院士的言传身教激励我们在科研路上不断前进。

5、17化本2 李蒙蒙

伟人们常常用最简单的定律描述自然。例如在碳材料的研究中,可以用粘胶带撕裂(机械剥离)法制备,具有新颖又独特的物理现象。对于石墨烯的优异性能,比如最薄、最刚等优良性能而被广泛使用,但石墨烯仅仅是二维材料的其中一种,二维材料具有多样化的性能,为应用打开了应用的大门,那么什么是理想的二维材料规模制备技术,关键是能够获得高质量、大尺寸、超薄二维材料、高效率、高收率、高生产速度等。随后院士为我们介绍了氧自由基的氧化方法来绿色制备氧化石墨烯。随后陈忠伟老师进行了可充放锌电池的讲述,使我有了非常大的收获。

6、18创新班 陈欣娅

成会明院士以“大道至简、简以至用:二维码材料的制备浅谈”为报告题目展开讲解,将生活中复杂问题简单化,即“大道至简”同等类比到材料性能的研究。通过我们在石墨烯以及其他二维材料制备中的几个研究实例,向我们展示了研究中的“简单美”。

陈忠伟院士以“可充放锌空电池的理论及应用”为报告题目展开讲解,他致力于发展低成本、高能量密度、安全、长寿的可充电电池。所以此次报告主要探讨以下三个方面:①如何通过纳米材料的设计和构筑以提高锌-空气电池的活性和寿命;②如何理解纳米材料在锌-空气电池运行过程中的电化学行为以及结构演变过程;③如何运用上述研究成果来提高锌-空气的实用价值并拓宽其在柔性器件等实际领域的应用。让我们了解到具有潜力的下一代电化学能源技术。

之后,王舜教授和成会明院士及陈忠伟院士开展“知行合一,从基础到产业”圆桌论坛,结合自身的经历对我国碳材料和新能源的发展展开讨论。

此次线上学术会议,让我了解到最新前沿的电化学能源技术,也让我们对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化繁为简也是性能研究常用的手段与途径。

7、19应化1 林施雨

两位院士的讲解都非常通俗易懂。陈忠伟院士主要说的是可充放锌空电池的理论及运用,他说新能源主要运用与电池方面比如汽车等。有四要素:成本最重要,安全性,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可以基本决定于电池适用于哪个市场,被消费者所接受。第一代锌空电池,但是不能充电,后来是锂离子电池,非常重要。锂金属一般都需要过量,能量密度很大,在应用中更大。但是具有更大的能量,对环境比较友善。这两位院士对电池材料的讲解可谓是详细到位,成功地让我感觉到自己对化学的知识更进一步了,也充分激发了我对化学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