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团课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浏览:

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相关要求,为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党建带团建,进一步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学习能力建设,学院团委决定组织大二班级团支部开展团课学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开展团课学习活动是创新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构筑广大青年精神支柱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打造学习型团干部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学院共青团工作整体活跃,提升团组织工作能力的实际举措。通过活动的开展,要达到团员青年深受教育、团干部提高素质、团组织增强活力的目的,进一步加强学院共青团组织的学习工作能力。  

第二章 参与对象

第二条 团课参与对象为学院大二各班团支部团员。

第三条 团课负责人为学院大二各班团支部书记,主讲人为大二各班入党积极分子及团支部优秀团员。

第三章 参与对象

第四条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认真对待、积极推动,要结合党的方针路线,用生动活泼的宣讲形式,紧贴青年实际的宣讲内容,为青年释疑解困的宣讲态度,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第五条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班团支部要以团课学习活动为契机,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共青团、青年工作实际展开。通过举办交流会、制作学习心得专栏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院团委。

第六条 积极参加,力求实效。原则上班级每位同学都要参加团课,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学院团委将不定期抽查团课开展情况,并将团课参与人数与团课开展情况纳入班级团支部工作考核。

第四章 团课安排

第七条 大二各班团支部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团课。

第八条 团课的主要内容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开展好民主和法制教育。

第九条 团课主讲人自选主题进行授课,注重结合时事热点,时间为15-30分钟,鼓励利用互联网、多媒体等手段进行授课。

第十条 团课负责人要注意将活动涉及的照片、主讲文稿、PPT等资料收集备份,做好活动通讯和后期宣传。

第五章 奖励机制

第十一条 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团课主讲人,可加义工时长,一次团课总共时长为2个义工小时,由团支书进行合理分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团课积极程度,纳入党员发展考核;团员作为团课主讲人,可获得文明品行分1分。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二条 本办法由共青团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委员会负责解释。




共青团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委员会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