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温州大学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通知

添加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浏览:

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增强我校大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规范意识和经典阅读意识,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学校决定举办温州大学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暨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选拨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温州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二、参赛对象与组别

温州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

竞赛分个人组综合组留学生组三个类别。

个人组参赛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 ;

综合组参赛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 每组参赛人数限定为1-8人

留学生组参赛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读留学生, 每组参赛人数限定为1-8人

注:已在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中获个人或集体(综合)一、二等奖的选手不得参加同类别赛项;各选手只能参加1项竞赛;2022届毕业生不列入选送范围

 

三、竞赛形式与内容

(一)个人组

院级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三个阶段。复赛为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决赛由中华经典朗诵、即兴演讲两部分组成。

1. 初赛

参赛同学自行拍摄需拍摄6分钟以内的作品朗读与讲解,要求与复赛一致。

2.复赛

复赛内容为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

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篇目的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2)》中的作品。

要求选手选取古代现当代的作品1先朗读再讲解,朗读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每篇作品朗读与讲解的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

3.决赛

决赛内容为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两个部分。

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篇目的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2)》中的作品。要求选手选取古代与近现当代的作品1篇,先朗读再讲解,朗读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每篇作品朗读与讲解的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

备稿演讲题目的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备稿演讲题库(2022)》中的话题。要求选手选取其中一个话题,自拟题目,进行备稿演讲。备稿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2分30秒—3分30秒)。

 

(二)综合组和留学生组

1.内容要求

1)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

2)歌颂建党、建国伟业,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2.作品形式

每个作品参赛人数为1—8人。节目中非诵读人员的表演者不列入参赛人员。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作品,不得模仿他人作品,不得提交往年作品。

四、比赛流程

初赛:3月30日—4月12日,学院初赛。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学生报名,进行院赛选拔。个人组每个学院限额10人综合组和留学生组不限名额,直通现场决赛。入围选手(含综合组、留学生组)需录制视频

复赛:4月13日-4月15日,学校复赛。复赛采用网络评审方式。评委根据视频评选出决赛名单。

决赛:4 月20 日下午,学校决赛。决赛采用现场评审方式,由评审专家组进行即时评审。

 

五、奖项设置

大赛依据参赛比例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此外,择优推荐获奖选手参加学校集训队。通过集训,选出优秀选手参加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六、报名方式与要求

参赛学生下载报名信息表,填好上交至学院。2022年4月915:00之前将学生报名信息表、报名汇总表纸质版送至11B-223学工办门口红箱子内。汇总表电子版、参赛视频发送至邮箱xskjcx@126.com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曦   

QQ:1958864387

【化材学院团委 科研竞赛中心】

                    2022年3月31日

1.1 朗读题库(2022).pdf

1.2 备稿演讲题库(2022).pdf

1.3 温州大学第十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报名信息表.doc

1.4. 温州大学第十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