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师资力量 实验室 教学改革 学科建设 精品课程 共建单位 人才培养
专业简介
师资力量
实验室
教学改革
学科建设
精品课程
共建单位
人才培养
 
 程亚倩,女,汉族,1958年3月出生,浙江台州人,中共党员,教授。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共建单位
 

 温州大学化学专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在2008 -2011年四年建设期内,取得专业建设成效如下:

师资质量显著提升:引进和培养博士25人,晋升教授 5人、副高级 15人。新入选国家杰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省特级专家、省21个产业集群首席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151”人才工程、省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省教坛新秀、省优秀教学技能奖18人次;新增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551”人才工程、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青年科技奖等22人次。

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成绩显著:获教学建设项目省级 3项、市级2项、校教改项目10项、教学研究专利4项,发表相关核心刊物教科研论文15篇。(1)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实施高师化学新培养方案,主要体现在增设提高学生师范技能和综合素质课程上的突破, 07、08、09化本先后在2009~2011年12月校师范技能考核(内容包括“说课? 模拟上课?板书、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 ),一次性通过率达100%。(2)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物理化学入选校优秀教学团队,中期评估优秀;获省教坛新秀与教学技能奖2人、校教学名师2人、校教坛新秀与教学技能奖3人。(3)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分析化学》被评为省、市、校级精品课程。出版省重点建设教材《物理化学组合实验》、校重点教材建设《综合化学实验》及《化工原理实验》等5部。(4)加强过程教学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从2007级开始实施有机化学双语教学,效果好,受2008年5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宋毛平组长称赞。《有机化学双语教学的探讨与研究》获校教改立项。(5)加强实践教学,获批省化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施行国家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标准(理论课与实验课为1∶1.2),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等提高型创新型实验项目占60%;学生142人次参加了34项开放实验;实验技能大赛、科学训练和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为实践教学的有效补充。教学成果:《“开放、综合、研究型”化学化工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与探索》在2012年获温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并申请了省教学成果奖。

        人才培养系统化品牌化:实施 “责任 成长 成才”育人工程,引领学生在责任中成长,在磨练中成才,以“责任 成长 成才”讲堂项目品牌化、学生科技活动项目品牌化、学风建设项目品牌化、就业指导项目品牌化为载体,化学专业学生获校科研立项52项、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7项,发表论文36篇;获第三、四届省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特等奖和全国二等奖;2008 -2011届平均初次就业率81.43%、年底就业率99.29%,平均升硕率3.26%。

化学特色专业建设,带动了化学学科建设,有机化学与皮革化工获省重中之重学科(2008~2012年),为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省重中之重学科打下基础(建设期2013~2017年);2010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黄少铭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年入选省特级专家;化学专业专任教师承担国家基金36项,其他省部级项目32项;发表SCI论文276篇;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5项;以学科建设支撑专业建设,以科研促进教学。

        外聘内联,优化和组合化学教育教学研究师资,专门聘请温州市首批中学教授级高级教师作为兼职教授,作不定期讲座、说课和评课等课外指导,整体提升高师教育教学水平。与共建单位构筑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有效联动的方案,化学专业教师承担了温州中学参加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的化学实验培训,取得第23、24届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决赛暨冬令营活动金牌 。

温州大学·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化学 Copyright © 2008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86-577-88373113 传 真:+86-577-88373112 邮箱:hxx@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