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碳”所未知 “能”见未来 新材料领域院士温州行活动暨温州大学《Carbon Energy(碳能源)》学术期刊首个影响因子发布会顺利举行

添加时间:2022年07月18日 浏览: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7月17日上午,“来温州,创未来”——新材料领域院士温州行活动暨温州大学《Carbon Energy(碳能源)》学术期刊首个影响因子发布会在瓯海区人民政府大会堂召开。众多院士、来自海内外碳能源材料领域众多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温州,同庆此佳绩。

本次活动大咖云集,近100位专家参会。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师范大学校长李亚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陈小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维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谭蔚泓,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俞书宏,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孙立成,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忠伟等8位院士,以及陈兴教授、丁黎明教授、胡勇胜研究员、陆俊教授、卢云峰教授、黄飞鹤教授、毛兰群教授、唐智勇教授、王智杰教授、张朝峰教授、张晓兵教授共11位领域内杰出科学家。

据了解,《Carbon Energy》是由温州大学和Wiley联合创办的开放获取旗舰期刊,面向材料、化学、环境、物理及交叉学科,重点关注碳、碳减排、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力求及时报道国际上碳材料和能源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动态。期刊由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王舜教授担任主编,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纪秀磊教授、韩国延世大学Jong Hyeok Park教授、加拿大温莎大学王继昌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昕教授、天津大学钟澄教授、德国柏林洪堡大学Nicola Pinna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白正宇教授担任副主编,来自国内外14位院士、18位顶级学者担任顾问编委。

据介绍,建刊初衷旨在填补国内高水平碳能源材料类期刊的空白,立志成为未来“碳时代”高影响力的学术旗舰期刊,秉承Wiley严谨的办刊原则,执行严格公正的同行评议,以高学术质量作为标准,出版前沿科学论文。

自2019年创刊以来,《Carbon Energy》也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扎扎实实地走好办刊之路,成功跻身全球碳及能源领域顶尖期刊之列。2019年,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2020年,被DOAJ、CAS数据库收录,同时获国内公开发行CN号;2021年,陆续被ESCI、Scopus、Inspec和SCIE收录;2022年,入选CSCD和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WJCI);更值得可喜的是,今年6月获得首个影响因子21.556,无疑是国产期刊中的新起之秀。

在发布仪式上,在场嘉宾一同观看了《Carbon Energy》期刊的发展历程宣传片,一起回顾这四年来期刊发展的点点滴滴和前进道路上的里程碑。随后,是领域内知名科学家的祝贺视频,出镜的依次是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杰出学者Amine Khalil、德国柏林洪堡大学Nicola Pinna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兼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戴黎明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崔屹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纪秀磊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昕教授、德国明斯特大学Gerhard Wilde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加拿大国际工程院两院院士孙学良教授、Wiley出版总监张大平先生,他们通过视频的方式送来远方的真挚的祝福。

此外,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温州大学朱国平教授赠予了主编王舜教授其专门为《Carbon Energy》撰写的办刊宗旨的书法长卷——“碳”所未知,“能”见未来。长卷传达了朱国平教授对期刊的期许和祝福:科学与人文艺术密不可分,相信《Carbon Energy》的未来会走得更加悠然从容、精彩纷呈。

首个影响因子这一激动人心的数字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教授、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谢志远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温州大学校长赵敏、美国Wiley(威立)出版集团亚洲区总监徐广臣总监上台与王舜主编共同发布。

获此佳绩既是源自全球杰出科研人员对《Carbon Energy》的信任与贡献,亦归功于Wiley出版集团、编委团队等多方力量的鼎力支持。学术期刊是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期刊,把优秀的研究工作留在祖国大地上,为提升国家科技话语权、增强国家科技实力贡献力量,始终是Carbon Energy持守的初心。


相关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207/t20220718_22382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