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启航 共创未来|温州大学与浙江万鑫烯碳科技公司联合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添加时间:2023年03月08日 浏览:

3月8日上午,温州大学与浙江万鑫烯碳科技公司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温州顺利举行。瓯海区委常委、副区长林照光、石墨谷产业集团方振辉董事长、浙江万鑫烯碳科技公司董事长刘智良、温州大学化材学院杨植院长与相关部门领导、学者专家及厂商各界朋友们出席会议。

林照光副区长向浙江万鑫烯碳科技公司开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浙江万鑫烯碳科技公司是中国(温州)“双碳”科创港建设以来引入的第一家企业,瓯海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温州大学与万鑫烯碳科技公司合作动态,对校企合作项目将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他也向在座商界朋友们发出邀请,欢迎更多优秀厂商到瓯海创业,欢迎温大师生到瓯海企业交流考察,进一步深化校地产学研合作。

刘智良董事长向来自瓯海区委区政府与温州大学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大家介绍了公司发展及运营情况。他表示,烯碳科技公司历来热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温州大学是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研究的领航者,尤其在碳材料应用与工程领域等一直与公司保持高度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持。希望未来双方持续深化合作,共同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新材料与碳能源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杨植院长作为嘉宾代表发言,他表示,化材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在新能源和新材料研究与发展方面主动谋划、积极发力。学院将充分利用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在烯碳材料、新能源应用与工程领域的科研原创能力及优势,着力打造温州大学—石墨谷烯碳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校企联合平台,重点聚焦碳纳米管、石墨烯导电剂等领域,同浙江万鑫烯碳开展亲密的合作,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实现研究成果转化,助推石墨谷新材料在材料与化工产业领域的高水平发展。

会上,杨植和刘智良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碳纳米管-石墨烯材料应用于锂离子与光伏电池关键技术开发》合作项目。

本次签约标志着温州大学与浙江万鑫烯碳科技公司之间的合作即将拉开新的序幕。双方将深入开展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共同促进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科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温州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用,主动走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同市政府协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碳”科创港,构筑高端人才汇聚、核心技术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出版与传播的高地,服务温州地区高质量发展。

据悉,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主要以纳米结构碳材料(碳纳米管、石墨烯、多级孔碳、碳素材料、其他新型碳材料等)为核心,通过掺杂、碳复合,实现其精准合成、宏量制备;结合理论模拟、性能评价、原位表征来探究其构效关系,使其能在鲤硫电池、燃料电池、低碳催化、制氢产氧、光电器件、生物传感、仿生器件、导电添加、超级电容、电极材料、导热材料、笔用材料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实验室践行“四链融合”校地合作新模式,在重视原创性基础研究的同时,也着力挖掘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发展的潜力。联合区域头部企业,采用“企业出题、教授接题、师生解题”新模式,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实验室引入万鑫石墨谷落户瓯海,投资金额1.5亿元,联合成立温州大学-石墨谷烯碳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