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第2学期学院实验室化学品盘点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3年03月06日 浏览:

注意:

  1. 可在上学期盘点的清单上进行修改,请务必如实盘点登记。

  2. 2023年3月31日前提交材料。

  3. 纸质材料不需要提交。

各老师:

为做好学院实验室化学品安全工作,提高学院化学品的资源利用率,现按照学院的文件规定,启动全面清查实验室化学品库存工作,盘清库存、准确建账。

具体要求如下:

1、盘点过程中应配备防护器具,须注意化学品配伍禁忌原则。

2、在库的化学品标签内容须清晰可见,如标签清晰但有点脱落,用透明胶带绕一周固定;如有些模糊但能识别或已模糊但确认知晓内容物是何物质,必须更新标签,新的标签字迹端正,并用透明胶带绕一周固定好。

3未知化学品要登记在册,为安全起见,尽早做分析鉴定确定物质品名。

4化学品类型包括剧毒化学品、易燃化学品、易爆化学品、强还原剂、强氧化剂、强酸化学品、强碱化学品、普通化学品、未知化学品及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如气体钢瓶),如化学品具有多个类型特点,须确定其最主要的类型特点,然后在材料清单里填写合适、正确的类型。同一化学品,如瓶内剩余重量不同,分开填写。

5、实验室内化学品的存放必须有明确的位置,如以阿拉伯数字对柜子进行标记,在清单上的“房内存放位置”写明几号柜第几层。

6、责任老师应如实填写《化材学院实验室现存化学品清单》,化学品名称须写明中文全称,不可写简称或缩写,确保名称正确且无错别字。

7、责任老师可选择是否将化学品周转给其他老师使用,无偿或收费自行决定,实验中心将公布可周转的化学品清单,让有需要的老师跟责任老师联系;如确定为淘汰、伪劣、过期、失效的化学品等,可选择作废处置。

8责任老师审核清单内容无误后, 2023年3月31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到1276573066@qq.com邮件标题和电子版文件名均为:实验室房间号+化学品清单,如11C303化学品清单。纸质材料不需要提交。

9、请责任老师如实填写清单,如漏报、误报而导致的一切事故后果,均由责任老师承担。

10、请责任老师按照学院通知要求,限期提交实验室化学品盘点清单,否则扣除实验室安全分6分/次。

各位老师对学院化学品管理如有宝贵的建议或意见,可一并在邮件里提出。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3年3月6日

            化材学院实验室现存化学品清单(模板).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