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团课|20化本1班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做有为青年”主题团课

添加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浏览:

四月团课|20化本1班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做有为青年”主题团课

2022年4月30日下午13:30,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化学(师范)1班团支部于南校区11A-106教室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做有为青年”主题团课,本次团课的主讲人为李嘉诚同学。


 

第一,李嘉诚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基本概况。

五四运动是一次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索是由于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场学生运动。五四运动的成果:北洋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罢免曹汝霖等卖国贼的职务、拒 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从而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李嘉诚同学介绍了五四运动意义:五四运动表现出青年的开创精神,蕴含了青年执着的求真意识,彰显了开放的精神气度,孕育了自觉的实践品性。这些特征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


第二,李嘉诚同学总结了五四运动在历史上的意义。

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即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体现;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敞开了大门,从而为改变中国近代历史的航向与航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是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帝国主义侵略的本质和军阀统治的黑暗,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决心和觉悟;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它对现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亦有着不可低估之影响。

李嘉诚同学鼓励同学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奋斗目标,继承好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的丰富财产。


李嘉诚同学鼓励同学们做一个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少年强则国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在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背景下,人才呈现年轻化趋势。同学们应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培养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甘于奉献;时时刻刻从大局出发,为集体着想,处处体现爱集体、爱祖国的五四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将五四精神作为新青年的标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青年人应将自己的理想和前途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以十分努力、百倍勤奋,夯实学业根基,不懈奋斗,取得更多佳绩、创造更多辉煌。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回望过去,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志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历史的书写从未离开过青年的热血、责任与担当。新时代青年要进一步认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和有限的青春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