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风采|19级化学师范实习生平阳中学实习日常

添加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浏览:

实践出真知,梦想在启航

——平阳中学实习生实习日常

202231日至202258日,是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师范学生实习的日子。在浙江省平阳中学实习的共有7名同学。在这段时间里,实习生们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辛苦,以及教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和神圣性。

早晨六点半,作为实习班主任,实习生们早早到达教室,陪伴学生进行早读。早读之前,学生会把昨天的作业上交,而实习生们则对作业进行批改并进行情况统计,帮助指导师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并梳理讲解作业的重点以及要补充的知识点。

5705B    4604C

早读之后,学生们开启一天的学习,而实习生们则开始了一天的听课和上课工作任务。在实习期间,实习生们听课的主要对象为自己的指导师和一同实习的实习生。通过听课,实习生们很好的体悟到了如何上好一堂课以及对课堂的处理应该是怎样的。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上课内容不仅要围绕考纲,又要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手法,根据学生的水平和特点,将书本中本就具有逻辑性的知识处理的让学生更易明白。因此,教师在平时教授知识的同时,也要想办法提升自己,通过其他手段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4D714 1D1BB

对于上课,实习生们从一开始的盲目备课,到有目的性的根据学生水平进行课堂设计,期间离不开指导师的指导,但更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在教学经验缺失的阶段,实习生们备一节课通常要提早三天的时间。根据教师用书中的教学目标参考,再结合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不断地进行试课、磨课,最终呈现出一堂效果较好的课。整个过程,不仅仅是对教师能力的训练,更是对心态的训练。

白天的工作结束后,就进入一天工作的尾声:晚自习坐班。尽管实习生们没有被安排到轮值坐班,但只要教室里没有老师坐班时,他们就会到教室中坐班,维持晚自习的纪律并答疑。   1F3F3

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这个实习的机会让我们切身体会到老师这个职业的工作日常;感谢实习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的关照,感谢他们的倾囊相授,让我们在短短的两个月内迅速的成长;更感谢不断坚持和突破自我的我们,只要有恒心、肯学习,我们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