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风采|19级化学师范实习生公开课活动报道

添加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浏览:

展课堂风采,促教学发展

时光荏苒,来自温州大学的实习生们在浙江省平阳中学的实习工作临近尾声为检验实习生们的实习成果,同时提高其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2022419化学组为实习生们开展了化学公开课活动,并邀请来自温州大学的陈锡安副院长与蔡晓庆指导师共同来开展听评课相关工作。

内容一高二有机复习公开课

公开课第一课由实习生郑献聪老师率先示范,她带来了高二复习课——《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特点与研究方法》。本节课她通过中国发明的本维莫德药物相关视频引入课堂主题,这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通过“该如何获取及确定这个物质的结构?”这一问题激发学生思考,从而引出研究有机物的一般方法之一——物质的分离与提纯即重结晶、蒸馏与萃取,以介绍自然提取本维莫德药物的过程以及相关习题帮助学生们巩固该部分知识点;此外带领学生们回忆利用元素分析仪等确定实验式、利用质谱图确定分子式、利用红外光谱等确定分子结构等确定物质结构的常用方法。在分析有机物结构及人工合成路线过程中还帮助学生们复习了烃类的相关知识点,如同系物、同分异构体等。整节课以本维莫德为主线,对本节知识进行有序的梳理,利于学生掌握系统科学的学习方法。

课堂中她与学生们互动积极,课堂氛围活跃生动。在最后,她对学生们寄予了在化学上有所贡献的高度期望,整堂课思政元素体现淋漓尽致,同时板书的设计清晰美观。

内容二高一学考复习公开课

另一位实习生谢瑶瑶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关于《氯气、液氯及氯水》学考复习的化学课堂。一开始她通过经典学考例题来清楚学生现阶段对该部分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而引导学生从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两个方面对氯气、液氯及氯水的异同点进行回顾梳理并完成学案上的知识点填空,其中以实验探究回顾进一步加强对其化学性质的梳理,如介绍实验室制备氯气时所用到的仪器装置、药品、各仪器及药品作用、提高产率的关键等,使学生对该部分知识点一目了然。在课堂的最后,她通过经典例题帮助学生对《氯气、液氯及氯水》这一部分的掌握进行深化。

整堂课逻辑性强,知识连贯,体系完善,学生们在复习课中更加稳固了对氯气、液氯及氯水三类物质的掌握。

内容三:化学组公开课点评

听课结束后,化学组教研组长张秀荣老师召集各位领导、老师与实习生于国学馆进行公开课的点评工作。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两位实习生的表现都得到了各位老师的认可,各位指导老师分别从教师的主导性、学生的主体性、学科性进行了三维评课,两位实习生都得到了项孟凌老师与孔德淼老师的肯定。

   为促进实习生们更好发展,张秀荣老师就教学最终目标、教师主导作用以及学生主体性作用等维度对实习生们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此外,陈锡安副院长与蔡晓庆老师对实习生们在平阳中学的实习结果也给予了肯定,对实习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与中肯的建议。

内容四:实习工作总结与致谢

七位实习生在浙江省平阳中学的实习已临近尾声,实习带队组长项孟凌老师对各位实习生的工作进行了高度的评价,肯定了实习生们对工作高度负责与认真的态度,并送出了对实习生们美好的祝福与期望。陈锡安副院长对平阳中学各位领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与照顾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对实习生们的表现给予了赞扬。此外,陈锡安副院长与蔡晓庆指导老师表达了与浙江省平阳中学能够进行再次合作的恳切希望,整个会议顺利进行。

在最后,各位领导、指导老师与实习生们进行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