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温州大学化学专业密码解读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浏览:

01 专业品牌

   学科实力强劲,化学学科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ESI排名全球前1%。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根据本专业的发展定位和高层次化学人才的需求,开设化学师范、化学创新班两个方向,重点培养中学化学(科学)教师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

 


   温州大学化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温州大学国际化专业、最具就业竞争力和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2020年7月,温州大学化学专业顺利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是浙江省内首个通过该项认证的化学专业。根据2020年艾瑞深校友会网研究报告,温州大学化学专业获评为五星级中国一流专业,全国排名第24位,省内排名仅次于浙江大学化学专业。

 

   化学(师范)学制4年,2022年计划在全国招收本科生105人。大一下学期可以选择专业方向:化学师范、化学创新班。

 

02 专业特色


★  四年一贯制的“见习-实训-实习-研习”四位一体师范技能训练课程体系

★  推动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创新教育体系

★  邀请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开展系列讲堂

★  鼓励学生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与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03师资力量

◎  化学专业拥有教师53人,其中教授 24人、副教授19人,博士比例达91%。

◎  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鲲鹏计划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浙江省钱江学者、浙江省优秀教师等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

 


04 化学(创新实验班)


★  实行导师制个性化培养

★  强化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

★  联合国内外名校开展“本-硕-博”一体化联合培养

★  突出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竞争能力


05升学就业

◎  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2021年考研升学率为45.3%,工资水平和升学率均位于省内同类专业前列。

◎  中小学化学、科学教师。

◎  化学、环境、医药等相关企事业单位。

◎  中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重点院校研究生。

◎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海外知名院校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