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重点专业 | 温州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密码解读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浏览:

应用化学专业概况


◎  应用化学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和温州市重点建设专业、温州大学重点发展专业、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

◎  拥有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温州高校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一批省部级和市级实践平台,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建立20余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应用化学学科主要研究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功能材料等产品的制备原理和工艺技术,主要内容包括产品结构-性能关系、制备工艺、产品复配及商品化等。

◎  温州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备化学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掌握现代仪器分析技术,熟悉各类产品性能和标准,具备新产品开发能力药物化学品、化妆品、轻化工用品、文教用品等化学品制造领域进行技术开发、检测检验、技术型营销及科技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科和行业支撑

 应用化学专业一级学科化学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A)、ESI全球排名前1%,连续2年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应用化学专业拥有化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全国排名位居前10%

  应用化学专业拥有鲜明的区域和行业特色,制药精细化工、化妆品、制笔和文教化学品等领域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具有强有力的就业支撑。

  专业拥有全球唯一的制笔及文教化学品特色学科方向和全国排名前三的皮革化学方向,毕业生获得包括日本、欧美等国在内的国内外大型企业的青睐


应用化学专业模块方向


师资力量

◎  应用化学专业拥有包括国家级、省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在内的各类名师学者和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14人,博士22人。

◎  应用化学专业为适应社会紧缺的应用型人才需求和新工科发展,长期外聘近30位各类企业专家为校外兼职教授,模块方向特色课程专门聘请国内外知名公司技术主管和工程师为学生进行讲授,以提升学生对产品的认知度。

 

专业紧缺与社会需求

  与各类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功能材料商品化紧密相关最具吸引力、最具创新潜力的专业之一

  应用化学专业对应我国行业发展水平最快、产品研发人才急需的药物研发与检测、化妆品研发、文教用品制造等领域,是最具发展潜力和紧缺的专业之一

◎  应用化学专业以产品开发和检测检验为基础,专业涉及的药物化学品日用化学品、轻化工用品、文教用品及精细化学品等呈现多样化、精细化和环保化发展趋势,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


 校企产教融合培养

  应用化学专业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特点,实现基础训练-综合应用-创新发展”的“三层次”递阶式培养,推行“四年一贯制”科研导师制,构建“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实验-行业特色实验-研究创新实验”四位一体的“学术+”实验课程体系,培养实践动手和行业创新能力。

  应用化学专业依托6个省级科研平台,全力实施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十三五”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项目和温州大学“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

  应用化学专业联合国内大型龙头企业实践“五共”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温州高校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温州大学化妆品技术创新共享实践基地,利用平台掌握各类药物化学品、化妆品、制笔和文教用品、精细化学品性能和标准,为学生掌握现代仪器分析手段和产品开发及检测能力提供实践平台。

  应用化学专业联合巨化集团、大赛璐、纳爱斯、传化、海正制药、海鹤药业、瑞邦药业、欧诗漫、得力、晨光、贝发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建立20余个校内外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大量实践和实习岗位

  应用化学专业组织专业教师联合校外导师,指导本专业学生参加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鼓励学生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


 就业与深造

  推动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实施--一体化创新教育体系;

  五年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

  学生就业分布于制药、化妆品及日、制笔及文教用品、环保、商检、质检、文教育等行业和机构,主要从事研发、检测检验、技术型营销、管理教育等工作。

 近年来,应用化学专业考研升学率超40%,多名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2022届毕业生(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