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2021年05月03日 浏览: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前身为温州师范学院化学系。学院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4亿元。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和人才培养水平居省内同类学院前列,师生科研创新水平高,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保持学术交流,致力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制笔(全国第一)和皮革工程(全国第三)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专业设置与学科平台

化学(师范、国际化):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省优势专业(全省仅两所高校获得)、温州大学国际化专业、最具就业竞争力和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四星级中国高水平专业。根据2016年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在全国开设该专业的280所高校中位居第20位,居浙江省第2位。

应用化学:浙江省重点专业,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升学、酬薪奖专业。根据2016年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在全国开设该专业的388所高校中位居第38位,居浙江省第4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温州大学重点发展的工科专业、最具就业竞争力酬薪奖专业。

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化学一级学科、应用化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学科教学(化学)、环境工程;

重点学科:“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A)化学学科、温州大学化学重中之重学科、温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

平台和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皮革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温州市皮革行业技术研究中心,温州市新材料技术研究中心、温州市制笔行业技术研究中心。

近五年到位学科建设经费8000余万,实验室面积360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4亿元,建有浙江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42人,其中专任教师109人,包括教授40人、副高职称46人、博士101人。



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

近五年,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的研究和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参与并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等61项。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4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特等奖等奖项230项。2010年以来,学生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3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

 

科学研究

近五年共获国家级项目74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到位科研经费超过7500万,共发表SCI论文70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5项,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自2013年起,温州大学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总被引次数位居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第695位。

 

学术交流

学院主办或共同主办、承办了一系列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每年定期举办瓯江高端学术论坛、瓯江学术论坛和瓯江学术沙龙。近五年来,共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报告150场次,极大地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

 

地方服务

学院在制笔工程、皮革工程、橡塑加工工程、聚氨酯以及能源材料等领域形成面向区域经济的特色研究方向,拥有国家制笔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浙江省皮革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与温州、温州大学-吉林大学先进材料研发中心、温州大学—浙南科技城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