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温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密码解读

添加时间:2021年10月28日 浏览: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浙江省高校首批“十三五”特色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9年1月,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20年6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目前已成为温大最具就业竞争力和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的专业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微纳碳材料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省、市级教学与科研平台,具备完善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基地与条件。

面向国家战略层面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结合浙江省地方新材料产业发展特色,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图片2


学科专业实力

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入选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材料科学ESI排名入选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

材料科学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

浙江省重点学科B类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 

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

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薪资奖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基本技能的高级研究开发与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比较系统全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从事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的初步能力。

本专业培养具有能够从事新材料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设计、新材料研发及经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或成为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优秀生源。

师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省万人计划、浙江省钱江特聘教授、浙江省优秀教师在内的专业骨干教师队伍20多人。

同时,专业适应新工科发展需求,长期聘用具有丰富企业经验专家30余人。专业师资力量多背景融合、结构合理、涵盖面广,完全能够满足对专业学生的培养需求。

王舜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

向卫东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夏威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

杨植教授:浙江省万人计划、浙江省杰青获得者

袁一斐教授:特聘教授、国家海外青年特聘专家

金辉乐教授:浙江省万人计划

专业紧缺和社会需求

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中预测,2020-2025年,新材料专业方向人才缺口规模年均在300-400万人,人才需求潜力巨大。

2017年,教育部正式启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新材料被列为国家新工科专业重点发展领域。

图片9


专业特色

新材料专业属性

专业针对新工科大背景下对新材料领域人才的具体需求,在课程设置、专业发展方向、研究实践等环节均紧密围绕新材料专业属性,打造适应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材料人才

图片10

实践教学模式

专业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材料专业实验室、先进材料实训中心、校内工程训练中心、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温州大学-浙南科技城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实践教学设施,与40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办学意向协议,与华峰集团施行联合办学模式,将本科生科研训练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这些实践教学模式大大拓展了学生的就业空间和就业能力。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与多家企业单位合作

奖学金

设有“凯威碳材料”专业奖学金、福达合金专业奖学金,奖励本专业学生。

职场规划

专业开展就业指导讲座,设立“责任、成长、成才”讲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考研交流会等帮助学生规划未来求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图片15


图片16

升学就业

与国际、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及名校合作、实施--一体化联合培养创新教育体系。

 近几年学生考研维持高质量,先后有多位学生进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2020年考研率达44%2021年考研升学率达52%,创历史新高,近50%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

 近几年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学生就业涵盖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合资企业、民营企业,从事工作包括材料领域技术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检测、市场营销和管理等方面

部分近两年考取双一流高校名单:

图片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