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温州大学化学专业密码解读

添加时间:2021年10月28日 浏览:

化学专业


01专业品牌

学科实力强劲,化学学科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连续7年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连续2年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根据本专业的发展定位和高层次化学人才的需求,开设化学师范、化学创新班两个方向,重点培养中学化学(科学)教师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

图片2


温州大学化学专业,目前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温州大学国际化专业、最具就业竞争力和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2019年12月,温州大学化学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7月,温州大学化学专业顺利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是浙江省内首个通过该项认证的化学专业。根据2020年艾瑞深校友会网研究报告,温州大学化学专业获评为五星级中国一流专业,全国排名第24位,省内排名仅次于浙江大学化学专业。

化学(师范)学制4年,2021年计划在全国招收本科生97人。大一下学期可以选择专业方向:化学师范、化学创新班

02专业特色

图片3


四年一贯制的“见习-实训-实习-研习”四位一体师范技能训练课程体系

推动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创新教育体系

邀请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开展系列讲堂

鼓励学生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与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03师资力量

王舜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陈久喜教授:浙江省万人计划获得者

杨小平教授:浙江省钱江学者

夏远志教授:温州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邵黎雄博士: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徐清教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


                          

               

 化学专业拥有教师47人,其中教授 24人、副教授13人,博士比例达87%。

拥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浙江省万人计划、浙江省钱江特聘教授、浙江省优秀教师等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


化学(创新实验班)

图片10

实行导师制个性化培养

★强化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

★联合国内外名校开展“本-硕-博”一体化联合培养

★突出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竞争能力

05升学就业

◎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2021年考研升学率为45.3%,工资水平和升学率均位于省内同类专业前列。

◎中小学教师、初中科学老师。

◎化学、环境、医药等相关企事业单位。

◎中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重点院校研究生。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海外知名院校留学深造。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