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沙龙(第二期)|魏旭南:如果看不清远方,就做好当下事

添加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浏览:

云沙龙

2020年4月27日晚18:30,在腾讯会议开展了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第二期“云”沙龙活动。本次“云”沙龙的主题为“如果看不清远方,就做好当下事”,主讲人是来自17化学创新的魏旭南。

本次活动有18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魏旭南学长在活动前精心准备了PPT,活动期间讲述了他在大学期间参与的一些学习活动和学生工作,同时分享自己的建议并积极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

学长分别从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各项比赛身边的人四个方面进行讲述。

首先科研方面,学习寻找方向、查阅文献、设计方案、实验探究、性能检验、数据分析、编写文章等技能,同时感受一下自己是否适合科研工作。其次学生工作方面,需要培养自己的胆量、逻辑思维、责任意识,同时学会与优秀的人交往。再者,多参加各类比赛,比如:市人才学习、职规大赛等等。最后要珍惜身边的人,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学长语录

1、充实的大学生活,时间会安排的很满,然后你就先把身边的事情做好,该来的总会来的,自己也会变得更加优秀。

2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做一个自律的人。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还会需要学习很多技能,就需要把时间挤出来去完成。

3、我所认为的学生工作,不是我们抽出很多时间去工作,我们首要任务是学习,但是也需要学会终生学习,可以通过这个过程培养自己在未来工作时还能静下来学习的习惯。而且要学着从这些经历中去反思,通过这个平台去看看各行各业的人做什么,我们不必精通,但是需要去了解,尤其是未来想要成为老师的人。

解答疑惑

在学习或者比赛上,遇到失败该怎么调节心态?

答:把时间轴放宽,一次的失败在本科生涯中只是很小的一个阶段,不要太纠结这件事,学会释然,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好的事情上,去把接下来的事情做好,这样就可以调节自己的心态。

对大部分大一学生来说,什么时候或者怎样才有机会参加竞赛之类的,都比较迷茫,该怎么把握这些比赛?

答:加入优秀的课题组,老师就会有意向的带同学参加一些比赛,同时自己要学会毛遂自荐,提升自身能力,表达自己非常愿意参加的态度。

学习效率比较低怎么办?每周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习,平常基本没空余时间去做其他事情?

答:可以去搜一些学习资料,找一些视频资源,听一些名校优秀教师讲的课。一般这些课的资源很难找,可以去淘宝网上买一下。听了这些老师的课,对这门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就会发现学习的乐趣,自己也还是很有兴趣去学习,学习效率自然而然的就会提高。

是否留在学生会?

答:主要看个人规划。询问自己愿不愿意让自己更忙一些,现在的学生会主席团也都是非常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学生会中,可以学习到如何管理时间和其他一些技能。

同学感受

  通过本次得云沙龙,同学们都收获良多希望大家都能在收获中吸取经验不辜负自己的大学四年让自己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