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系列活动通知

添加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浏览:

一、活动时间

 

2022523日至2022831(以618日前的参赛项目“挑战积分”作为“国赛直通车”项目排名依据)

 

二、活动平台

 

竞赛官方平台依托腾讯企业微信建立进入“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挑战杯—官方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即可登录

 

三、积分设置

 

本届大赛设置“国赛直通车”渠道,凡符合参赛资格的项目团队,经过报名通道申报审核后,均可通过参加大赛系列活动获得“挑战积分”,并有机会获得直通全国决赛的机会。扫码填写腾讯文档,即可完成报名。

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参加系列活动获取“挑战积分”,以参赛项目所有成员的平均分核算参赛项目“挑战积分”,用于选拔“国赛直通车”项目、组委会活动单项奖等。具体事宜后续将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公布,敬请期待!

 

四、活动内容

 

1. 挑战杯·实践云接力

 

面向参赛学生广泛征集在项目准备过程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的实践经历,通过点亮地图的方式,展现广大学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创新创业实践投身强国伟业的青春风采。

 

2. 挑战杯·名师大讲堂

 

邀请行业领军人物、社会知名人士、业界知名学者等,以主题团课、TED演讲等多种形式举办名师大讲堂,面向全国学生线上直播,引导学生投身创新创业、践行青创报国。

 

3. 挑战杯·青年学习汇

 

引导参赛学生跨学校、跨地域组建线上学习小组,结合各自项目,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建团100周年等主题开展讨论,增强参赛学生间的互动交流。

 

4. 挑战杯·职场体验营

 

组织参赛学生走进处于不同阶段的创业企业、知名企业,通过创业介绍、员工分享、实际体验等,让学生在一线感知社会、了解企业。

 

5. 挑战杯·导师会客厅

 

邀请企业家、投资人、孵化机构代表等,组成“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导师与项目的结对指导和长期跟踪。

 

6. 挑战杯·资源对接会

 

邀请创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孵化器、园区等入驻大赛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为有需要的项目提供服务支持。

 

五、五大赛道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

 

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化材学院团委 科研竞赛中心】

 

202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