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叶龙武教授做客瓯江学术论坛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浏览:


2022年6月13日,厦门大学叶龙武教授应邀来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温州大学教工之家做了题为基于炔烃转化的选择性控制和杂环结构多样性合成的讲座。报告由化材学院钱鹏程教授主持。温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夏志远教授、化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兴国教授、余小春教授及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报告伊始,化材学院钱鹏程教授对叶龙武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师生介绍了叶龙武教授的基本情况。

讲座中,叶龙武教授首先介绍了杂环特别是氮杂环化合物的应用范围以及炔烃转化的选择性控制存在的巨大挑战。随后叶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炔酰胺这类极化炔烃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建立了基于炔酰胺等杂原子取代炔烃的手性金属催化、手性有机酸催化、手性有机碱催化和可见光催化等催化新模式;为系列重要手性氮杂环的结构多样性合成提供了新方法、新策略和新途径;所发展的方法已应用于几十种含药物核心骨架的重要杂环分子(如中环、多环、桥环等)的高效和高对映选择性合成,并成功应用于几十种天然产物、生物活性分子和药物的简洁合成。

叶教授的学术讲座内容详实、丰富、逻辑缜密、精彩纷呈,具有较强的学术氛围,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会后,叶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最后,钱鹏程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感谢叶龙武教授精彩讲授。本次讲座不仅有助于学院师生了解学术前沿,开阔自身的学术视野,同时也为师生今后的科研方法和问题研究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