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温州研究院宋三召副研究员做客瓯江学术论坛

添加时间:2022年10月12日 浏览:

20221011日,国科温州研究院宋三召副研究员受金辉乐副院长来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11B204会议室向广大师生做了“同步辐射技术探索材料的微观机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金辉乐副院长主持,陈锡安副院长、产业研究院张礼杰院长、陈伟教授、袁一斐教授、陈亦皇教授、吕晶晶教授等10余位教师和20多位研究生到会参加。金辉乐副院长首先对宋三召副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师生介绍了宋三召副研究员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

讲座中宋副研究员主要围绕同步辐射技术的特点、基本原理和分类,并着重从硬X射线吸收谱学技术、软X射线吸收谱学技术和X射线磁圆二色谱(XMCD)等方面的实际研究应用向广大师生讲解。报告中宋副研究员根据温大化材师生研究方向,结合自己利用同步辐射技术是在电催化析氧反应机制和电池正极材料电荷补偿机制方面向本院师生们做了详细讲解和探讨,使得本院学生对同步辐射研究领域深受启发。

报告之后我院师生就同步辐射技术在单原子表征、同步辐射光谱拟合及利用XMC技术测试磁性材料等问题向宋副研究员进行欢快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