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水小分队,实践在路上

添加时间:2017年07月04日 浏览:
7月4日上午,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绿向导实践队在温州市龙湾区区域内开展了第二天的水质检测活动,本次检测对蒲兴路附近蒲州河桥、龙舟主题公园附近坦水桥以及河头龙西路附近龙河桥进行了河水取样与相关的指标测试。
炎炎烈日也没能阻挡我们调研小分队探索科学的步伐首先到达的第一个地点是蒲兴路附近的蒲州河桥,调研组一位男生先是持着一根线抛下了一个瓶子,将捞上的满瓶水倒在实验需要的空瓶子里,重复两次。对河水的检测共需要测量五个指标,即COD、磷酸盐含量、溶解氧、氨氮含量和镉含量。四位调研组成员已经提前分配了不同指标的定量测量任务,各司其职,严谨认真。检测的第一步是洗涤,用准备的清水先将试管湿润洗净。第二步将河水沿试管内壁倒入其中。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将指示剂滴入几滴于同一支试管中,必要时充分振荡使其快速充分反应。第四步,将试剂拿起与相应的比色卡对比后读出数据,并且参考每位成员的读数,记录数据,尽可能地减小因读数引起的实验误差。由于一些特殊试剂有较强的腐蚀性或其他性质,实验过程中调研组的成员还需注意安全。每个指标测量完成后,都需要洗涤试管,将检测后的液体和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液都倒入一个瓶中,整理所有的试剂试管,收拾后起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实践的第二天,队员们的热情却并没有减少。今天检测的三片水域都顺利完成任务,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我们是绿向导,剿灭劣五类,我们正在行动。相信我们绝对能以自己的专业力量,将科学素养运用进实践中去,将环保理念宣传到更广阔的地方!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绿向导实践队
   2017年7月4日
通讯员:朱佳欣 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