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科研,致力创新 ——访化材学院雷新响导师

添加时间:2015年06月08日 浏览:

我院雷新响导师是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获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厅等项目,在JACS, Nucl. Acids Res. Stem Cell. Organic letters, MRC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2006年入选温州“551人才工程并于2010.3-2011.2在耶鲁大学学习 2011.2月在Scripps Florida Institute访问交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于是,我们来到雷新响老师的办公室,走进一位热于探索未知的科学研究者,为大家揭开药物化学的神秘面纱。

刚一进门,就看见雷新响老师专注于电脑,聚精会神的思考着他的研究,身侧“宁静致远”四个字体现了雷老师对科研的专注态度。雷老师也很健谈,态度可亲,把他的想法向我们娓娓道来。

巩固基础,致力药物化学研究

药物化学是利用化学的概念和方法发现确证和开发药物,从分子水平上研究药物在体内的作用方式和作用机理的一门学科。其任务在于研究药物的化学结构和活性间的关系(构效关系);药物化学结构与物理化学性质的关系;阐明药物与受体的相互作用;鉴定药物在体内吸收、转运、分布的情况及代谢产物;通过药物分子设计或对先导化合物化学修饰获得新化学实体创制新药

药物化学与我们的生命生活是密切相关的。100年前人们的寿命都很短,大概只有40岁左右,那为什么现在寿命普遍很高?这离不开药物化学的发展。雷老师给我们举了几个简单的例子,如:抗生素的发现大大提高了平均寿命;对于一些新出现的疾病,我们也可以找到一些新的化学物质,为药物的合成做基础;还有自然药物青蒿素挽救了几百万人的生命;抗癌药物紫杉醇专门用于救治癌症晚期的患者等等。药物化学是基础,雷新响老师强调,只有把基础做好了,才可以应用,才可以进行后续的步骤。

学术交流,鼓励创新思维碰撞

雷老师曾于2010年去到耶鲁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最大的感触就是耶鲁大学要求学生要建立起一种对社会的责任感,先从基础上创新,继而逐渐实现应用创新的完美跨越。比方说耶鲁大学托马斯教授(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一个工作就是研究核糖体的化学晶体结构,运用他的研究成果,开了一家公司来专门应用这种结构来设计合成新型抗生素。这就是一个从基础实现应用的很好的例子。而且,雷老师还说在这个期间,他也被耶鲁大学的教育方式深深影响了。他发现学生不仅要开夜车完成课堂的作业,而且平时也会参加很多社会活动,提高他们的社会能力。当他在参加一个国际化学与生物的学术论坛,雷老师发现主持的竟然是在校的一明研究生,这个细节就足以说明耶鲁大学以学生为中心,充分锻炼学生,培养学生能力。雷老师也十分想应用这种教育模式,也许在今年八月份的一个国际报告会上,就会有他学生的身影出现。让学生在国际的舞台上去展示我们的成果!

学术交流无国界,雷新响导师还主要参与举办了中德核磁共振交流会,其初衷是因为德国在精密仪器制造的领域上一马当先,而且德国人的思维与处事都很讲究精细。而我们国家在资源方面有优势,幅员辽阔,自然药物的原材料是很丰富的。我们可以提供材料,德国人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大家一起摸索合作,从而使双方利益都最大化。而且通过开会,交流了思想。以后也会有更多人才之间的交流机会,真正做到创新思维碰撞无国界!

宁静致远,相信前方风景优美

    雷老师做科研的信念就是:坚持!哪怕做了好几年没有什么成果,但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一个不断对未知事物的探索之旅。做科研非常注重创新,就像我们去爬山一样,你去走人家都走过的路,你再走,意义就不大了,如果这没有路,而你去开拓了,也许会面对很多挑战,但你要去冒险,并坚信前方风景优美!正是这一种对未知事物探索的欲望,让雷新响导师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开心。同时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因为我们学院不仅有精密仪器,有资金,而且我院研究生少,那么本科生就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参与进来,可以学以致用,参与老师创新性的课题,明白创新的意义,锻炼创新思维。希望有同学加入可以共同从事天然药物(植物源,微生物源)提取、分离、结构鉴定及生物学意义研究;分析三维立体结构,真的从生物中寻找到新的化学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