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沙龙(第一期)|一个大三学生的自我修炼之路

添加时间:2020年04月17日 浏览:

云沙龙

2020年4月17日晚七点,在腾讯会议开展了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第一期 “云”沙龙活动。本次“云”沙龙的主题为“从平凡迈向不凡——一个大三学生的自我修炼之路”,主讲人是来自17化学创新的杨翱杰。

本次活动有19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杨翱杰学长在活动前准备了精美的PPT,活动期间讲述了大学的自我修炼过程,同时积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学长分别从学习,生活,成长三方面讲述。学习方面,讲述了他和班主任的故事;化学竞赛的故事;他和学长学姐的故事;自我修炼,备考复习,自我进阶的故事。成长方面,讲述了他的大学历程和大学生活充实忙碌的意义。生活方面也给我们了一些好的建议,好好对自己,要有规划的生活;培养好的寝室关系,寝室集体活动不要缺席;培养至少一个兴趣、爱好;尝试新鲜事物,懂得记录生活。

讲话节选

1、大学带来的成长离不开三种人,一种是老师,一种是学长学姐,或者说是帮助你的人,还有一种就是你自己。因为我好像到现在大三快要读完了,马上就迈入大四了,我感觉老师、学长、学姐,特别是我的班主任,还有自己的努力,确实是给了我很大的一个帮助的。

2、在科研导师给你的帮助下,我也确实收获了很多奖项,还有专利等等方面,很多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多锻炼。 

3、参加化学竞赛。你查文献资料的能力,收集整理资料的能力,还有做实验的能力,确实是有很大的一部分的提高的。 

4、关于自我修炼,前面两个提到的,老师还有学长学姐,他就相当于给你给了你一条捷径,但是你走不走还是要看自己,自己不努力的话也是没有用的。我这里主要要讲的就是关于期末考,还有自我进阶的一个方面,首先期末考这一块,可能很多人比如在当班委或者学生会里面就是在工作的,你们平常的话会比较忙,可能事情比较多,可能也没有花太多心思在学习上,首先在上课的时候一定要是认真听的,然后课后的总结也是必要的。首先如果有各种机会,各种比赛的时候要多参与。当然要懂得取舍。如果你自己真的忙不过来了,你觉得还是别去参加了,给自己增加压力而已。还有就是每一周你可以考虑,比如抽一天或者抽半天的时间出来,去图书馆好好的做一个对一周知识的总结或者做一个回顾 

5、要尝试新鲜事物,懂得进入生活。进入职场以后,确实是没有那么像现在那么无忧无虑的,可能会为了生活奔波什么的,所以趁着现在青春还在就还是要尝试一些新鲜事物,比如给大家可以抽时间和学生会的朋友或者和寝室朋友一起出去旅游,然后偶尔有空的时候就是要出去,可以商业城一起吃点东西,参与一些新的娱乐项目。

答疑解惑

问题1:考研和就业到底应该怎么选择?

答:主要看你大三的时候,然后一般大家正式决定自己考不考研,那时候看一下自己的成绩,然后一边关注就业情况。如果不是很确定的话,可以先按考研的路走,然后同时关注一下就业情况,如果到时候有好的岗位了,你可以直接过去。如果没有好的岗位的话,就先考研。因为现在的话,考研的人会多一点,而且考研了以后可以更好的提升自己,也更好就业。 

问题2:化学理论太多,记不住怎么办?

答:可以尝试着每周给自己画一下思维导图,或者说适当的总结概括一下知识,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如果平常时间比较充裕的话,建议是看书的,如果时间实在不是很充裕的话,就是可以看PPTPPT一般都是比较凝练的。把老师上课讲的一些PPT的重点都画出来,把化学理论系统化后,感觉会少很多,也更容易记住。 

问题3:大二结束后,大三主要做些什么呢?

答:大三还是有课程设置的,只不过不是很多,所以你就要开始考虑自己以后未来要干什么了,开始抉择你的未来,确定要考研还是就业,还有实习找工作等等各方面的事情。 

问题4: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怎么办?

答:学习提不起兴趣的话,你就可以找一个人逼着你学,或者找一个室友跟你一起学习,有时候一个人确实是很难集中精力,一起学习的时候可能会比较有兴趣的,然后和别人一起相当于一个竞争一样的关系,同时也一起进步。

同学感受

通过本次云沙龙,同学们对之后的学习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制定合适的目标,正确认识目标,化压力为动力,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