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学子在“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添加时间:2021年12月31日 浏览:

     20211222-24日,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田家炳基金会冠名,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据悉,本次“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共全国115所高校项目进入复赛,温州大学获一等奖2项【全国152项】、二等奖6项【全国231项】、三等奖6项【全国365项】。为有效提升参赛学生的教学能力和竞争优势,我院采用指导教师个别指导与团队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精心打磨,学科教学(化学)专业63人进入决赛,最终郭茜荣获一等奖金玮茜谭湘岚荣获二等奖

“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历时156天,来自全国部属重点师范大学以及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和地方师范学院等138所具有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的2436名选手学生同场竞技。大赛开始前,学院组织选拔比赛,并安排老师对优秀学生进行指导与培训,最终郭茜、谭湘岚、金玮茜三位同学经过激烈角逐,突出重围,入围决赛。


我院对“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给予高度重视,自7月初赛选拔以来,陈迪妹教授和叶剑强博士两位硕士生导师以及王秀杰老师对参赛学生开展针对性培训、严格要求,以精心准备和全方位投入伴随学生从初赛到决赛,徐克、刘建臣等校外教育硕士生导师对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语言、教学方法、教姿教态等进行细致的指导,使我院参赛选手的从业技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决赛分为线上抽题、线下准备及提交作品三个环节。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手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决定参赛内容;随后独立备课,完成教学设计,同时录制模拟授课及说课视频;最后需在48小时内将作品上传至比赛评审系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师生共同努力,三位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凭借优秀的教学设计和精湛的授课技巧赢得了评委的好评与肯定。

   “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是教指委主办的一项高水平赛事。本次大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专业技能的平台。这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教学技能、课堂应变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还充分展示了我院研究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较高的教学技能水平,在全国性的舞台扩大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