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温州大学重点发展的工科专业之一,材料学科是浙江省重点学科、温州大学重中之重学科以及温州大学“学科提升战略”建设项目重点学科。1998年,温州大学开讲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等材料专业主要课程。2002年,开始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招生工作。2014年,因应材料学科发展需要,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隶属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以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材料产业需求为导向,结合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力图培养出极具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良好人文素养和健康心理素质,能够在塑料、橡胶、纤维、合成革、半导体材料、功能陶瓷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及医用材料、环境材料等领域从事新材料及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拥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现有教职员工32人,包括12名教授,11名副教授,其中29人拥有博士学位。建设有“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温州市新材料行业研究技术中心”等平台,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相结合及材料的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营造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依托温州大学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重点建设的学科平台,发挥学科团队优势,在功能高分子、无机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1年以来,研究项目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研究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2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5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不断强化科学研究内容与教学工作的结合,促进科研资源、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和教学生产力。依托学科优势,创立学院与行业、学院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设立了由温州市橡胶商会资助材料与科学工程专业学生的专项 “温州橡胶奖学金”;与华峰集团实行联合办学,以“特色班”的形式试行“3+1”培养模式。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本科生实行科研导师制,科研训练纳入人才培养计划。2011年以来,本专业教师共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得18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的研究资助,38项温州大学科研训练计划资助,22人次在省级大学生竞赛和“挑战杯”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