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实验教学中心追溯到1978年原温州师范学院化学系建立的基础化学实验室,1999年通过浙江省教育厅“合格实验室”评估,2004年升格为首批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入选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2013年通过验收并于2014年列入浙江省“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中心的发展始终依托于我校浙江省重中之重化学一级学科、浙江省材料学重点学科、教育部化学特色专业、教育部化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应用化学重点专业。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雄厚的学科和专业基础,对中心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中心目前已成为浙南地区专业领域最广、设备最齐全的化学与材料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依托于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施校、院两级管理。近五年来,学校投入大量经费,中心在软硬件建设、队伍建设、实验教学成果、人才培养、辐射与示范作用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18000平方米,其中基础化学与材料实验室面积为6350平方米,各类实验室17个,教学设施先进,实验教学仪器设备5620台,总值超过6659万元,其中40万以上的大型教学仪器27台件,100万以上8台件。  

  中心承担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3所高校8个学院、12个专业等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实验(实训)课程45门。同时每年还承担开放性实验、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本科生毕业论文、研究生学位论文等实验任务,年人时数超过20万。

  中心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专兼职聘用相结合的优质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人员79人(专职实验指导教师53人,专职实验员21人,兼职实验指导教师5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6人,高级实验师5人,其学历、年龄、职称合理,能够满足化学、材料及相近专业实验教学的要求。  

  中心通过一系列实验教学研究、改革和实践,提出了“立足区域特色经济、校企联合培养,提升本科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实验教学理念,建立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实验内容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基本能力培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的三层次一体化实验教学新体系。中心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实验实验项目,提高实践教学水平,逐渐形成了面向区域产业、特色鲜明、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化学和材料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