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是温州大学最早的开设专业之一,2006年被评为温州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07年开始招收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同年被评为温州市、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精细化工、工业分析、日用化学与化工、应用高分子等。
       2014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应用化学教研所的基础上,成立了应用化学系。目前,应用化学系拥有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主导,青年教师为主体,知识、学历、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的、团结协作的学术队伍。其中正副教授19名、博士24名。
       应用化学系根据学校定位,制订了满足社会需求的培养方案,开设出6门必修课,10门选修课。培养目标是以四大化学、高等数学和物理学为基础,结合工程数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等工程素养教育和精细有机合成工艺等专业知识技能教育,使学生掌握现代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使他们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能满足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应用化学专门人才。
       长期以来,应用化学系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实行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命题与考试相统一,深挖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目前,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与化工原理被评为校级的精品课程,物理化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题,有机化学实行双语教学。专业实验室不断更新,目前应用化学系拥有800m2的专业实验室,500余万元的专业教学仪器设备。学生可以使用电化学工作站、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有机合成仪等先进的实验仪器与设备。优秀的教师队伍,优异的教学条件和平台为培养高素质的、适应市场需求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奠定了基础。
       应用化学系重视学科与专业、教学与科研的结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等各级国家项目30多项,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难题的技术咨询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各级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生适宜到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适宜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适宜继续攻读应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所以应用化学专业是就业口径宽,适应面广,能够满足社会需求、不断发展的专业。